美國希望中國增加軍費開支透明度


2006.03.16

正在澳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賴斯週四在一項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國對於中國的擴軍行動非常關注﹐並呼籲中國應該提高軍費開支的透明度﹐賴斯說﹐“美國一直都在關注中國擴大軍事的行動﹐並已經告訴中國﹐應該嘗試提高軍事透明度。”她還稱﹐“我聽說中國軍費增加了14%﹐這個增長幅度很大﹐中國應該就此解釋其增長代表了什麼。”

中國人大週二通過了今年度國防費用為2838憶元人民幣﹐約合351憶美元﹐比去年增長14.7%﹐與近年的增幅相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四回應﹐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採取適當可行的軍費透明措施。中國有定期公佈國防白皮書﹐有詳細介紹軍費和軍事建設的情況。

賴斯除了希望中國增加其軍費透明度外﹐指中國應該注意保護知識版權﹐中國匯率體制和由行政所控制的市場等方面。

秦剛引述溫家寶在周二時的講話﹐中國現行的匯率制度是根據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的。他表示人民幣匯率的上下浮動是根據市場變化﹐利用行政手段一次性調整人民幣的做法是不會再存在的。而作為主張自由市場經濟的美國更應該理解這一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