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務部長斯諾周三再度呼籲中國進行貨幣改革


2005.05.19
CHINA_CURRENCY2005_200.jpg
100元幣值的人民幣。(法新社)

美國財務部長斯諾周三在華盛頓一公開場合發表演講時說﹐人民幣與美元掛鉤給中國控制本國利率增加了困難﹐他表示﹐中國也必須在維持世界經濟以及調整國際平衡的工作中盡一份力﹐因此人民幣的匯率是關鍵。 斯諾提出,中國將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掛鉤的做法可能導致整個世界貿易失去平衡﹐很多美國政界人士認為﹐中國人為壓低了人民幣的匯率﹐以便刺激中國商品的出口。

斯諾在會後向記者表示﹐暫時未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美國不會立即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措施﹐不過,他預期中國將在數月內採取更具彈性的匯制。

美財政部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未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但要求中國必需放棄人民幣緊釘美元匯制﹐否則將有可能被指控為貨幣操縱國的風險。

此外﹐美國參議院將在今年夏天晚些時候將就一項相關法案進行投票﹐根據這項法案﹐如果中國在半年內不停止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掛鉤﹐美國將對所有進口中國商品﹐加收27.5%的懲罰性關稅。

中國人民銀行的官員周四表示﹐央行是不會因外來的壓力而對人民幣匯貶值﹐並指責美國因要迫使人民幣與美元脫鉤而製造負面環境。這名官員說﹐中國正努力在調整人民幣匯率方面進行工作﹐但並想到在第一季度便要推出一項計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