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北京开幕


2005.10.17

这次为期两天的年度例行会议,被认为是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此次访华的重头戏。因为有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的参与,使美国制造业对会谈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而增加了希望。之前,外界普遍批评中国当局故意低估人民币,造成中国商品在销售中的不公平竞争,而实现中国出口额增长。对此,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及其他参议员声称将对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的关税。

然而,斯诺在会议中提出的各种要求,远超过目前令中国担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其中包括了敦促中国建立以货币行情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加速国有企业私营化,建立独立的信用评估机构,大幅开放外国银行、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进军大陆市场等。这项新的策略主要针对扩大中国的内部消费市场和深化中国的金融改革。

斯诺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中的一个部分。中国需要一个更灵活的经济市场来适应时代的发展。他说,这是中国稳定发展,拥有健康股市,减少引发副作用的关键。斯诺还说,中国领导人有实行改革的具体计划和步骤,但美方需要看到具体的行动。

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17次会议周一下午在北京香河开幕,刚出席完20国集团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与美国财长斯诺共同主持开幕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及中方有关部门负责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等高层官员,都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