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盟投訴中國違反世貿承諾


2006.03.31

由25個國家組成的歐盟和美國星期四共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就中國貿易問題提出投訴﹐指中國對美國和其它國家進口的汽車零件徵收高關稅﹐違反了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時的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波特曼表示﹐作為一個成熟的貿易夥伴﹐中國應該對其行為負責﹐必須履行應負的責任。

近年來﹐中國的汽車市場發展迅速﹐目前僅次于美國在世界排名第二。但是美國和歐洲在中國的汽車製造商們表示﹐中國迫使他們不得不購買40%以上中國製造的汽車部件﹐以避免進口零件的高關稅。

按照世貿的規定﹐如果超過60天各方仍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和歐盟有權要求對中國產品處以懲罰性關稅。

這是美國第二次向世貿投訴中國﹐對上一次是2004年3月﹐美國投訴中國的半導體退稅政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