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評論員沈旭暉認為美國大選結果明顯傾向布什


2004.11.03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講師,商台節目主持人沈旭暉,周三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指出,雖然到截稿時尚未清楚誰最後贏得俄亥俄州的二十張選舉人票,但結果已經傾向布什陣營

他認為,這次克里有可能輸掉艾奧瓦和新墨西哥州。這兩個州的選舉人票上屆都被民主黨候選人戈爾所奪。如果這次克里在這兩個州,同時又在俄亥俄州落敗的話,表示克里在策略上失誤,布什將取得比上屆更輝煌的勝利。他說﹕特別上次戈爾贏的州,今次如果克里贏不到,包括新墨西哥和艾奧瓦,上屆是戈爾贏,但今屆克里贏不到的話,顯示他有某種策略上失去預算。這兩個州失守,加上贏不到俄亥俄州,這顯示布什的優勢比預期中更為明顯。

他指出,俄亥俄州的差距,並沒有上屆佛羅里達州那麼小,布什幕僚長現階段宣稱贏得大選,在學術上並非全無根據,因此他不認俄亥俄州會引發像上屆佛羅里達州般的混亂。

他又指出,一旦布什連任,加上共和黨在國會的控制權,若布殊繼續讓新保守主義者當權的話,對朝鮮等被列為邪惡軸心的國家,將採取更為明顯的緊縮政策,但不一定是戰爭。他說﹕如果繼續是這批新保守主義當政的話,他們會對邪惡軸心的國家有進一步行動,這不一定是戰爭,可能會是外交上的緊縮政策,特別是北韓,會有更進一步動作令其就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