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计票仍在进行 共和党人确信布什获胜


2004.11.03

长达八个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竞选活动最终随著周二各投票站的关闭画上了句号。大选选情随即进入紧张的点票阶段﹐本次大选选情的激烈程度比2000年总统大选有过之而无不及﹐民主、共和两党支持者全力以赴﹐双方派出超过百万志愿者﹐在各州逐家逐户地拉票﹐而选民的反应也比上次大选更热烈。据报导﹐各地的投票站均排满等候投票的人﹐有些选民不惜排队等候三、四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投上神圣的一票。

在周三凌晨五时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在内华达州胜出后﹐所得的选?人票已达到254票﹐而对手民主党的克里﹐则以252票紧跟其后﹐战况激烈可见一斑﹐到了寸土必争的地步。

在上次选?中出现争拗的佛罗里达州事件可能会历史重演,但地点却转移到俄亥俄州。到目前为止﹐俄亥俄州仍有超过十多万张的临时选票待点﹐该州的州务卿表示﹐按法律规定,临时票一定要经核准后才能点算﹐时间可能要到11日之后。俄亥俄州的选?人票20张。以目前的态势﹐任何一方取得这20票,便可入主白宫。

虽然俄亥俄州的点票仍在进行﹐但共和党已表示﹐布什在俄亥俄的票数以145,000到190,000遥遥领先﹐因此宣布布什已取得胜利。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表示﹐布什总统会给克里一些时间去考虑﹐稍后才宣布取得胜利。

但民主党人则表示﹐俄州的点票仍未结束﹐民主党人对选票的点算上一定寸土必争﹐承认选举失败为时尚早﹐因此不承认布什已赢得今次的总统大选。

在这次的选?中﹐两名总统候选人都使出混身解数进行拉票。在周二的大清早﹐布什在夫人萝拉和双胞胎女儿的陪同下﹐前往家乡德州克劳福农场附近的一个投票站投票﹐布什在投票后表示﹐他已尽自己所能进行竞选活动﹐现在交由美国人民裁决﹐他感到很平静,并自信可以连任。不过布什也指出﹐总统大选结果最忌拖拉﹐务须尽速完成计票工作﹐他希望周二晚能完成点票过程﹐不需像2000年大选那样﹐由高等法院裁决他获得佛州胜选和赢得选?人的足够票数。布什随后重返俄州拉票﹐然后才回到首都华盛顿等候投票结果。

另一方面﹐参议员克里周二早上仍在威斯康辛州进行最后的拉票活动﹐中午时分才赶回家乡麻萨诸塞州的波士顿投票﹐克里鼓励支持者积极投票﹐完成改换总统的工作。克里又向支持者作出承诺﹐当选后一定会带领美国走向更好的未来。

为了减少选票纷争﹐美国今年允许选民在投票日前提前投票的州增加到32个﹐超过五百万的选民在周二选?日前已经以提前投票的方式投了票。

有报导指﹐在本次大选中﹐全国的投票率接近97%﹐估计投票人数高达一亿一千二百万﹐超出2000年的一亿零五百万票。预测布什在普选中会以三百六十万票之数胜出﹐亦即是以51%对克里的48%。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