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周一专题报导关塔拿摩基地被关押的维族人的命运


2004.11.09

据美国《纽约时报》周一报导﹐一名美军官员表示﹐目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拿摩美军基地的维吾尔人仍有22人﹐他们都是在阿富汗地区内被逮捕的﹐他们当中至少一半的人符合释放资格。

不过对于获释后可能要被遣返回中国﹐这些维吾尔人则表示不愿意。因为这批被扣押的维吾尔人表示他们回国后﹐中国政府会把他们视为恐怖份子看待﹐对他们施以酷刑或杀害。为此﹐美国政府正努力寻求愿意收容他们的第三国。

直至目前﹐多个欧洲国家包括瑞士、芬兰及挪威已表示拒绝收留这批中国籍的维吾尔人﹐而一些欧洲国家的报章亦报导有关国家的政府已拒绝收留这批维吾尔人的消息。

另一方面﹐北京仍在不断向美国施压﹐中国政府坚称这批被扣押的维吾尔人是恐怖份子﹐所以中国认为美国应将他们交还中国政府处理﹐以表明美国对全球打击反恐的承诺。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亦就事件发出警告﹐表示如果美国将这批中国籍的维吾尔人送到第三国﹐将损害中美两国的关系。

这批维吾尔人为何拒绝回到中国﹐而美国亦一直未将他们遣返?《纽约时报》报导﹐上星期五一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拿摩基地的维吾尔人在出席特别法庭审讯时向在场的军事委员会表示﹐承认自己曾到过阿富汗﹐但他解释说﹐到阿富汗是希望为自己的家人寻找其他的居住地﹐以逃离中国政府的压迫﹐同时亦为对抗中国作军事训练。

不过这名33岁拥有一支义肢的维吾尔人一再强调自己并非美国政府的敌人﹐他所希望的只是美国政府能帮助所有维吾尔人得到独立。他坚称﹐自己和基地组织无任何联系﹐同时他更反问委员会和要求委员会拿出证明他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文件。但委员会以文件被列入为机密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

事实上在这批被扣押的中国籍的维吾尔人当中﹐是否真的有人与恐怖组织有联系﹐对于其他已被认定符合资格释放的维吾尔人﹐他们又将会被安排到哪里﹐现在仍是未知之数。

早前《金融时报》的一篇报导指﹐除了挪威等欧洲国家拒绝接收他们外﹐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也表示不打算插手此事﹐担心会增加他们在处理朝鲜难民事务上的困难。但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否认有这样的担心﹐并说他们一直在与美国商讨此事﹐但美方却没有提供多少相关的信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