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要在餘生中創造自己的歷史(圖片)


2005.03.18

據本台維吾爾組報導﹐獲中國當局提早釋放的維吾爾族女富商熱比婭周四晚抵達美國芝加哥後表示﹐她現在可以向她的群眾微笑﹐她可以為她的群眾服務﹐甚至可以為整個維吾爾族服務。熱比婭繼續表示﹐現在可以向她的群眾大聲問候﹐她要在她的餘生中創造她自己的歷史。

Kadeer_US_200.jpg
熱比婭到達美國﹐在機場接受記者採訪。(Photo ? RFA)

熱比婭要求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組以維族語言擴播﹐向她在家鄉的鄉親告別。

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科扎克表示﹐熱比婭獲釋是一件好事﹐熱比婭因寄出中國報紙資料而被判涉漏國家機密罪﹐美國方面非常關注此事。

科扎克表示﹐中國當局只釋放熱比婭一人﹐仍然不夠。美方仍然非常關注其他仍被囚在獄中的異見人士﹐希望中國當局在釋放熱比婭後﹐會踏出第二步﹐釋放更多囚在獄中的政治犯。美方亦會在日內瓦人權會議上提出這問題。

科扎克還說﹐中方作出的第一步﹐釋放熱比婭是很重要﹐這是一個正面的回應。科扎克表示﹐當國務卿賴斯訪問北京時﹐也會向中國提中國的人權問題。

科扎克在記者會上宣佈﹐中國已經邀請聯會合國派出特別調查員在今年5月23日至6月4日到中國進行監獄虐待囚犯進行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