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中國政府的政策是維族民族分離主義產生的真正原因


2005.03.29
Kadeer_RFA0328_200.jpg
熱比婭周一在自由亞洲電台華盛頓總部(RFA圖片)

以保外就醫為名被中國提前釋放的維吾爾族女商人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周一應邀到自由亞洲電台華盛頓總部出席研討會。熱比婭表示﹐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的政策是維族民族分離主義產生的真正原因。

熱比婭在研討會上說﹐中國政府在新彊實施特殊的歷史教育政策﹐學校不教維吾爾族的歷史﹐維族被強迫學習中國歷史﹐令維族產生強烈的民族分離主義。熱比婭說﹐真正導至產生民族分離主義是中國政府對待維族的政策。

致於維族學童的教育問題﹐熱比婭表示﹐維族的學校受到岐視的待遇。很明顯﹐維族學校與漢族學被分隔開﹐一般來說﹐維族學校都是設備落後﹐校舍殘舊﹐但漢族的學舍則不一樣。熱比婭表示﹐維族孩子的教育情況越來越糟糕﹐因為大部份維族孩子的家庭都是農民﹐無法負擔孩子上學。

在談到新彊維族與漢族的關係時﹐熱比婭表示﹐維族與漢族的緊張關係﹐是中國政府一手造成。中國政府製造民族仇恨﹐使維、漢兩族無法友好。

熱比婭最後應本台粵語組記者請求﹐以漢語向本台聽?說幾句話﹐熱比婭向聽?表示﹐希望中國政府不要抓維吾爾族人﹐幫助新疆的少數民族發展﹐不要說假話﹐要講真話﹐不要騙世界﹐不要騙人類﹐不要騙自己的中國人﹐不要欺騙少數民族和中華民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