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教陈日君﹕梵蒂冈与中国的关系将有所改善


2005.04.18

陈日君周日向媒体表示﹐他预测中梵关系将得到改善。他还透露﹐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去信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被迫害至死的中国天主教徒在中国国庆日封圣一事道歉。

陈日君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新任教宗将继承已故若望保禄二世的做法﹐以“耐心、坚定和现实”的态度谋求与北京改善关系﹐他确信新任教宗将在短期内发出积极的讯息。

目前阻碍中梵建交两大障碍是﹐梵蒂冈与台湾有邦交﹐以及中国政府禁止中国天主教徒效忠罗马教廷。陈日君认为﹐在若望保禄二世健康恶化时﹐中国的天主教爱国教会表达了深切关注﹐这是中梵关系的一些正面迹象。

陈日君又透露﹐若望保禄二世曾就教廷于2000年10月1日中国51周年国庆日举行仪式﹐把120名死于中国宗教迫害的天主教徒封圣一事﹐写了一封私人信件给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要求原谅”。

陈日君表示﹐北京一直认为选择中国国庆节封圣是个阴谋﹐但其实是梵蒂冈官员的疏忽大意造成的﹐他们并没有意识到那一天是中国国庆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