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刊登对对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一份采访纪录


2004.11.29

香港《明报》周日,刊登了前新华社记者杨继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与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三次访谈的部份纪录。

杨继绳答应过赵紫阳,不在二十世纪结束前向外透露专访内容。不过,杨继绳认为二十世纪结束已经四年,加上赵紫阳目前身体状况不佳,杨继绳决定在赵紫阳去世之前公布这次访问纪录,并收录在即将出版的《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一书中。

明报刊登的是杨继绳与赵紫阳的首次访问的节录。赵紫阳在访问中指出,他于八九年四月出访朝鲜前,强调不要激化与学生的矛盾,但人民日报发表“四二六社论”却激化了矛盾。而邓小平、李鹏等人坚持四二六社论立场,不肯让步,加上北京市委陈希同、李钖铭等人夸大情事实,将情况描述得太严重,致令学运无法以和平方式解决。

赵紫阳不同意所谓政府被迫以武力镇压学运的说法。他认为,当时中共有多次机会选择不以武力解决,只不过当时中共中央没有选择这些方法。他批评当时的政府并没有采取克制的态度。若非他多番阻止,很可能在学运开始不久便采取镇压行动。

赵紫阳又指出,在是否军管问题上,胡启立、乔石和杨尚昆原先都表反对立场,最坚决支持实施军管的是李鹏和姚依林。

这篇访问,同时亦证实了海外传媒在一九九四年刊登的有关赵紫阳在十三届四中全会发言稿的真确性。他指在访问中谈到六四的内容,都不如他在十三大四中全会上发言的内容详细和准确。

赵紫阳在访问中否认,他曾在其前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下台一事上落井下石。他表示,政治老人们早已决定要胡耀邦提前下台,即使他本人说甚么都没用,不可能为胡耀邦说话或者对他落井下石。

赵紫阳否认曾写信给邓小平告胡耀邦的状,他透露的在给邓的信中,并没有提到胡耀邦。邓小平在胡耀邦下台前也没有提过自己退休的问题。在八六年学潮时,他与胡耀邦和胡启立三人共同处理,大家并没有分歧﹐他并没有在八六学运上问题上批评胡耀邦。

赵紫阳认为,邓小平对胡耀邦在思想自由化和精神污染的处理上感到失望,才引发对胡耀邦的不信任。

杨继绳在访问赵紫阳时,仍任职新华社。他是在二零零一年才离开新华社的。杨现居北京,担任曾刊登过中共元老,前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访问的杂志《炎黄春秋》的主编。而《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一书,将于今年十二月在香港出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