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和中国的宗教自由


2004.08.11

中国官方认可基督教会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首次在香港举办以今日中国基督教为主题的展览。展览名为“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介绍中国历史上记载的《圣经》事工,以及重点介绍近二十年《圣经》在中国大陆出版情况。

大会由中国大陆运送了超过一百件展品到港参展,其中包括慈禧太后拥有的君王版《圣经》,和一个长三米六、高一米六的大型木雕,雕刻了一千个宗教人物,和记载了耶稣的七十五个生平故事,例如钉十字架、水变酒等。

身兼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和基督教协会名誉会长,同时又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丁光训主教,专程到香港主持展览的开幕礼。中国文化部文教局局长叶小文、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也专门由北京飞抵香港剪彩。

展览厅设计如时光队道,带领参观者回顾近代和现代中国的《圣经》事工。

到场观看展览的罗马天主教香港方济会神父向本台表示,展览令信徒了解到,早在数百年前,天主已开始在中国传扬福音。

不过,一名协助筹办展览的香港教徒则向本台记者说,大陆教会是想凭藉这个展览向外界显示,中国大陆的信徒可以自由接触《圣经》,以反驳外界对中国政府有关扼杀宗教自由的指责,以致信徒们要从海外偷运《圣经》到中国大陆。

展览主办机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邓福村牧师,回应本台记者提问时也承认,举办展览是为了驳斥海外势力对中国政府的肆意歪曲和攻击。他说:我们特别说我们的《圣经》事工,因为《圣经》最能反映你有没有自由,你能不能印《圣经》,我们就是想大家来看一看事实。

丁光训主教在展览开幕礼致辞时也特别提到,在中国大陆的居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他说: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包括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包括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广泛的民主权利。最近,中国已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了宪法,这标志中国有决心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更为切实地贯彻执行,使人民享有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作为一项基本人权得到有力的保障。

不过,他同时又说,社会需要一个高举正义和是非的基督教。他说:我们需要一个高举正义和是非感的基督教,一个在我们热爱的国家里,分清是非的信仰,这是最美的信仰。

他没有进一步解释他的正义和是非的定义,也没有提到中国政府过去如何不“切实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陪同丁主教到访的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曹圣洁牧师,也不愿多谈过去中国大陆的信仰自由情况,但她说,在中国大陆没有人因为信仰而被迫害。她说:我们觉得没有人为了宗教受迫害,政府或者是守法不守法的问题,不是宗教的问题。我觉得“地下教会”这个名词本身不好,好像是没有人知道的,其实他们真的活动人家都知道的。有些人跟我们两会联系不多。我们也还是希望他们守法。我们鼓励我们的基督徒爱国爱教,作为一个好基督徒,也做一个好公民。应该说现在比二十年前好,我们不能讲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那个不好讲。现在的情况是愈来愈好,不是愈来愈不好。

就在这番言论发表后翌日,中国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判处了三名,曾经撰写了一份有关东北鞍山市宗教迫害调查报告的,北京地下基督教会成员分别入狱一年至三年不等。刘 鳯 刚、徐永海和张胜棋都是北京家庭教会成员。

去年十月,杭州萧山区政府强行拆毁当地地下教会教堂建筑物。刘 鳯 刚获悉此事后从北京前往当地了解,不久被捕。两星期后,徐永海和张胜棋也分别在北京被捕。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本月六日裁定,刘 鳯 刚、徐永海和张胜棋非法向境外组织提供情报罪名成立,判刘 鳯 刚入狱三年、徐永海入狱两年、张胜棋入狱一年。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邓福村说,中国政府规定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必须登记。他列出六项登记条件。他说:必须有固定活动地点;有管理组织;有专门宗教牧师来履行宗教生活;自己有足够维持活动的合法经济收入;还有自己章程等。

换言之,有意登记为官方认可宗教活动场所的教会,必须先具备一定组织能力和财力,否则根本不能达到登记标准。

邓福村牧师说,一些暂时未完全符合条件的教会,可申请临时或暂缓登记。记者追问,没有任何登记的教会是否就是非法,邓牧师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政府很宽容,对于没有登记的宗教场所,祇要没有违反国家法律,都是容许的。

不过,徐永海的妻子李姗娜了解到的情况并非如此。她在北京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表示,刘 鳯 刚、徐永海和张胜棋被捕,纯粹因为他们是家庭教会成员。她说:公安经常找我们谈话、监视,经常这样。没有登记就是不合法的,然后找个机会把你抓起来,你看徐永海他们就是这样。他们官方一早就想把他们关起来、报复他们。因为你不吃人家的,人家叫你干甚么,你没有干,就把你关起来了。

她说,法院所指的犯罪资料根本不是国家机密,但过去十个月来,法院一直以国家机密案来审理这宗案件,不允许她见徐永海,又不公开审理案件。她说:在此之前,我没有接到过任何有关我丈夫被捕的手续,上次三月十六日一审的时候,我从北京到杭州,他不让我进法庭,还有三个人陪著我,两个警察和我们单位领导陪著我去,都是说所谓的国家机密。拿了判决书以后才知道根本没有甚么所谓的国家机密,都是无稽之谈。杭州教堂被拆了,刘 鳯 刚去了,写了一篇文章,张胜棋给发了,然后张胜棋就被判一年。如果这些就是国家机密的话,中国丢不丢脸。

李姗娜认为,在中国大陆根本没有宗教自由。她说:他规定你活动的时间、活动地点、活动人数。假如有人到访,你要向他汇报。信仰应该是很自由的,但他们懂得很复杂、很麻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