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特別節目(二)


2005.08.31

國內高中生陳同學就抗戰勝利60周年寫了一篇感想,他指出,在中國的輿論一律的教育機器之下,有幾多人知道國民政府和軍隊的抗戰功績?有幾多人知道中國軍民在八年抗戰中所獲得的國際援助?有幾多人知道在抗戰最艱苦的關頭,延安方面還在種植鴉片和進行毒品貿易?有幾多人知道新四軍和皖南事變是怎麼回事?有幾多人知道汪精衛偽政權的周佛海、陳公博曾是中共“一大”代表……

主持人介紹: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作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由此奠定了戰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席位。但誰才是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戰場的主角?日寇在華喪師四十萬,八年抗戰,國府在正面戰場共犧牲三百幾十萬將士,其中有名有姓的殉國將軍就有二百多位。

主持人說,以前的節目曾介紹過八路軍和平型關戰役及百團大戰的始末,但從來沒有認真探討過新四軍的作為。查新四軍的戰史,僅和日軍發生過兩次戰鬥接觸,一次是“韋崗戰鬥”是連排級規模的,一次是車站戰鬥,幾個團包圍一個日軍小分隊,都沒能殲滅之。而新四軍的“黃橋大捷”是和“頑軍”打的,所謂頑軍即連“偽軍”都算不上,換言之就是國民黨軍隊。

新四軍主要都是在搞磨擦內耗。皖南事變,原為新四軍北上,這是中共同意而國民政府批准的軍事調動,但新四軍抗命,不肯北渡長江,轉而南下茂林,而國軍已獲知新四軍異動,以涉嫌叛亂之罪加以圍堵。因為新四軍軍部裡有軍統特務沈之岳(曾深得中共政治局信任,特地派駐新四軍軍部)作耳目,所以新四軍的抗命行動被偵知,始有皖南事變這一幕。

中共指國民黨為摘桃派,是“三分抗日,七分抗紅(軍)”,殊不知就算是三分抗日,也要比“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軍統特務沈之岳獲得的中共政治局關於抗戰方針的秘密決議)要來得有擔當精神。國府在盟軍參加對日作戰後,確乎有一段時期消極抗戰,以保國家實力與元氣。即便是這樣,國軍也守住了半壁江山,把日寇拖進泥沼,牽制了日軍在太平洋主戰場的軍事行動。在國府“消極”時,共產黨倒積極得很,他們在幹什麼?在拉桿子搶地盤,由抗戰之初的三萬人馬擴充至百萬大軍,而這支在後來的國共內戰裡八面威風的大軍,在八年抗戰中卻乏善可陳,所以,歷史只能得出如此結論——在中國戰場上,國民政府與軍隊是抗戰的中流砥柱;在世界反法西斯戰場上,美國及其軍隊是抗日的中流砥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