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特別節目(三)


2005.09.02

國內大學生張同學來電,從中俄聯合軍演說到大陸的信息封鎖、輿論一律,鳳凰衛視上只有大陸以外的特約嘉賓才會小心翼翼地評點中國軍隊的不足,而其他全部“正面”盛讚聯合軍演的意義。這對中國有什麼好處?

張同學還痛心疾首地說到彌散於青年當中的極端民族主義。特別是抗戰勝利60周年之際以及中日交惡之時,反日的非理性叫囂充斥人們視聽,然而他們到底對日本有沒有稍微深入一點的了解?

主持人認為,無論要愛或者恨某一種事物,當然要對它有所了解。事實上,中國高燒發炎的“民族主義”者,連對自己國家的政體弊病都缺乏基本的認知,對他們所痛恨詛咒的美國、日本等國家知道得就更少了。

日本政府對二戰時間對亞洲各國的侵略和殖民統治,缺乏反省的足夠誠意,這是必須予以譴責的。但查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的記載,日本政府向中國方面的正式道歉已不下於20次,第一次的文告式語言是1972年日相田中角榮和周恩來簽署的《中日關於恢復邦交正常化的聯合聲明》,內有“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此後日本多任首相都一再道歉,其中村山富士首相還到盧溝橋鞠躬謝罪。直到1998年,兩國簽署的《中日關於致力和平和發展的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再一次以日本國的名義宣示“痛感由於過去對中國的侵略,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災難和損害的責任,對此表示深刻反省。”反觀中共政權,它從來沒有為建政五十六年來所犯下的用最客氣的話來說是“嚴重錯誤”而道歉。這樣的政權可有什麼自尊可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