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06/20/2005)


2005.06.20

听众热线节目精华

话题﹕两位湛江听众黄先生、陈先生的来电

黄先生是双目失明的残疾人,经常给自由亚洲电台打电话。他怀念毛泽东时代,认为“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对残疾人比现在好得多,以前残疾人坐公交车不要钱,人人让座。现在则人心凉薄,残疾人是人下人,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资本主义霍、法西斯主义”是万恶之源。

黄先生认为“中国人是贪婪、阴险、狡诈的”;他自己连公交车都坐不起,所以希望坐得起飞机的人倒霉,“最好空难年年有、月月有、天天有。”他的这些观点受到其他听众的批评,而且主持人也再三提醒,通过公共传播渠道宣扬“族群仇恨”是违反美国法律的。

黄先生来电表示﹐他虽然在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发言时服从美国法律,但他的心里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主持人告诉他,他拥护“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这有充分的思想自由和言论的自由;他对“中国人”的仇视和对“空难”的言论,也有思想自由,但不能做出任何影响和危及他人的言行。主持人介绍日前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案例,某人多次发邮件给传媒和亚裔团体,侮辱中国人和穆斯林,叫嚣“杀光中国人”──这和前一阵中国大陆的反日示威里的“杀光”、“血洗”、“轰炸”、“核平”等等标语口号完全一样。而旧金山的这个涉案者已被逮捕,依照美国关于禁止散播人群、族群之间仇恨的法律,最高刑期将是五年。

湛江陈先生来电,询问公民与臣民、暴力与暴民的问题。主持人引用陈寅恪的话:“自由之精神,独立的思想”就是现代公民的重要准则。公民有政治参与权、知情权和各项政治、经济、文化的基本权利;公民除了权利还有义务,遵纪守法、尊重他人和社会公德等等。臣民与公民的最大区别是义务多多而基本没有权利。专制社会不但培养臣民,而且也是暴民的温床。暴民意识是专制病症之一,虽然有的人自己并不做出真正的暴力行为,但暴民思想却是难以去除的心魔。比如希望空难“年年有、月月有、天天有。”就是一种暴民意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