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09/28/2005和09/30/2005)


2005.09.30

這幾個月來,中國各地的民間維權風波接踵而來,自由亞洲電台的聽眾熱線也一直不停在討論這些此起彼伏的事件。佛山周先生曾數次到三山鎮了解情況,而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熱心聽眾也到番禺太石村采訪村民,再通過熱線傳來他的采訪錄音,緊接著,粵西的農村老聽眾羅先生也向本台通報了信宜十腰村的維權風波,事件始末和太石村如出一轍,都是村民對村官的貪瀆劣跡不滿,便運用法律武器(《村民組織法》)去罷免和改選村委會。

由於一位法律界專業人士林先生多次發言,對自由亞洲電台“介入”三山風波和將其“政治化”表示非議;而國內眾多的聽眾又對林先生的立論表示強烈批評。《九鼎茶居》節目為此特地播出分為上下集的專題討論——維權與護法。

周先生來電,指出從三山到太石村的官民矛盾和權益衝突,其實關鍵在於制度的癌症,他認為林先生說“中國是有法制的”和“要承認中共執政的合法性”,都是經不起驗證的。周先生同意深圳陳先生的說法,中共不是“依法治國”,而是“以法治國”,就是說它自己不依法,而以法去治老百姓。

主持人同意周先生的意見,並認為維權與護法是不可分離的。中國的憲法和它的各項法律,雖然未達到“政治文明”的標準(比如憲法裡仍然有堅持一黨專政的條文),但是就算這樣一部憲法,人民和政府能真正去實行之,中國的狀況也要比現在好得多。現在遍及全國城鄉的維權抗爭,人民維護的是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這樣必然會提升人民的法治意識,就是去維護法律本身的神聖尊嚴,要求執政黨守法。而追求法治的過程,就是追求民主憲政的過程。故此,從三山到太石村的抗爭,老百姓儘管沒有提出明確的政治訴求,但事件的性質卻包含了強烈的政治意義。

從三山到太石村,人民的維權與護法行動現在仍然在堅持,但當局所採取的對策,顯然不願意對人民讓步,更不肯“依法治國”,因為人民的護法,對專制政權生存的安危構成了最根本的威脅。然而大閘已經開啟,已覺醒的人民不再是前極權時代的“臣民”和“奴隸”了。

中國的希望在民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