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程翔事件看采访中国新闻的境外记者易陷地雷阵--姬励思


2005.06.01

前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新加坡报业控股的英文《海峡时报》驻香港首席特派员程翔,四月下旬到广州采访时被中国安全部门扣留,中国外交部于周二指他近年收取境外情报机构大量金钱,在中国内地收集情报,有关部门正就他涉及的间谍活动进行审查。

程翔是香港资深传媒工作者,七十年代毕业于香港大学,并于1974年成为首批港大毕业生被汲纳进亲中报章香港文汇报工作。八十年代初期,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香港文汇报成为首家被批准在北京设立记者站的报社,程翔被派驻北京成为该报驻北京办公室主任。89年六四事件期间,文汇报在头版刊登“痛心疾首”四个大字以示抗议,被视为中共宣传工具“叛变”。后文汇报董事局罢免主持工作的社长李子诵,程翔辞职追随李子诵一同离开文汇报,并合作创办现已停刊的中国时事政论杂志《当代》。

程翔稍后移居新加坡,并加入海峡时报,曾被派驻台北等地,最近几年则被派回香港成为该报驻港首席特派员,以香港为基地,负责中国相关的新闻报导。

程翔太太刘敏仪表示,程翔于四月二十二日到广州,准备接收一些讲述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传记的手稿时,被国安人员扣留。她又说,五月29日曾与程翔通过电话,程翔在电话中告诉她,要一段长时间才能回港,似乎暗示自己会被起诉。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王友金,批评中国这次拘留程翔并不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合法程序。他说﹕“按规定,扣留二十四小时后,就要通知家人及工作单位,拘留最多三十天,就要决定是否逮捕。若决定逮捕,就要把有关材料交与检察院,取得批准。”

程翔被指从事间谍事件,但中国当局至今仍未向外界公布程翔是替什么国家的间谍机构工作,以及从事间谍工作有多久时间,但他们却又一如既往地声称拥有充份证据和指程翔本人供认不讳等。

程翔事件引起香港以至国际间的广泛关注,同时亦引起对采访大陆新闻的境外记者,易陷地雷阵的再思。

过去,在中国采访被拘留的香港记者,大都被指触犯泄露国家秘密的罪名,1992年《快报》记者梁慧(王)(民),报导中共总书记准备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政治报告;1993年《明报》记者席扬,报导中国计划提高利率的消息;1995年《壹周刊》记者屈颖妍,报导有关中国军事演习的消息等。其中《明报》记者席扬被判监十年,后各方舆论压力,改为服刑两年。而其他的记者亦分别被扣押一段时间,签署了悔过书后,被驱逐出境。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张丙玲表示,采访大陆的新闻有很多限制及避忌,记者很容易会误中地雷﹐“港澳记者到大陆采访有很多限制,例如所有采访都要事先申报,在搜集采访资料时,亦难以完全掌握何谓情报、何谓国家机密,因为解释权全在执政者。而且亦有很多灰色地带,令记者无所适从。”

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亦认为,国家机密涉及的范围广泛,亦无明确的定义。中国政府可随意阐释,当局亦经常会引用涉露国家机密罪,来禁止他们不想被报导的消息外泄。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王友金表示,采访中国新闻的境外记者要多了解大陆的法律及政治气候,以免身陷囹圄。他说﹕其中有关保密的法律,要了解一下,机密有三个级别,一定要认识,同时亦要认识当时中国的政治气候及方向,这样可减少误中地雷的机会。在一个无民主的国家采访,不能把香港的习惯全盘应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