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專題:中國婦女的權益及其保障--李寶雯


2006.03.08
Women2005_200.jpg
2005年11月28日﹐來自河南因輸血感染艾滋病毒的婦女在北京參加有關會議。(法新社圖片)

山東女子霍秋麗,兩年前被計劃生育部門拘禁,並且被強行放上了避孕環。對於當地政府的強行施刑,霍秋麗認為是不公平,於是不斷上訪山東省濟寧市檢察院投訴,要求還自己一個清白,由於地方不受理,加上官官相衛,事情最終無疾而終。

霍秋麗表示那次的事件給她帶來嚴重的影響,到現在仍然忘掉不了那次的遭遇。

在中國,霍秋麗的遭遇可謂冰山一角,比她更痛苦更不為人道的事件,遍及全國各省市,在農村的婦女就更慘,無論社區的制度上或國家的政策上,都受到各種不公平的對待。

去年山東臨沂市亦曾發生計劃生育部門為了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粗暴對待婦女,強行農村孕婦墮胎,拒絕接受絕育手術的婦女或她們的家屬,遭受當局非法扣押,事件受到境外傳媒關注,廣泛報導。

womensday2006_150.jpg

上月廣東省人大十屆四次會議開幕時,就有數十名來自南海鹽步鎮和黃岐鎮的婦女,意圖向出席會議的省人大代表遞交請願信,為全省約十二萬多離鄉別井的外嫁婦女爭取合法土地權益的,不過,就連上訪這種公民基本權利亦被剝奪,無功而還。

在家庭生活上,“男專女卑,夫權至上”等封建觀念,在很多地方仍然如魂附體,無法消滅。婦女不單被剝奪合法權益,並經常受到自視為一家之主的配偶傷害,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根據全國婦聯統計,中國近4億個家庭中,其中三成有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受虐者九成是女性。在離婚案件中,半數以上是因家庭暴力所致,2003年因家庭暴力致死的案件有260多件,比2000年時上升五成。

上海居民周女士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她內向軟弱的性格,就連向記者訴苦的勇氣都?有,她的朋友徐女士說,周女士經常被丈夫用皮帶鞭打,因為懦弱怕事,也怕被丈夫虐打的事成為別人的笑柄,於是一直強忍丈夫的暴力行為。

徐女士形容舊社會的女性沒有經濟和政治地位,一些如農村這些文化水平偏低的地區,人們對社會的法治認識薄弱,所以造成了婦女懦弱怕事的心理,成為被欺負的對象。

長期從事農村維權工作的維權人士郭飛雄,批評政府對維護婦女權益的態度冷漠。他認為,現時社會對婦女的保障不足夠,一些開放城市雖然令婦女的地位提高,但農村仍處於低下水平。

郭飛雄說,農村婦女是社會中最大的弱勢社群,她們的各方面的權利都需要特別關注。婦女維權問題已經成為農村經濟和社會穩定的關鍵。他認為婦女維權上訪的現象是人民醒覺的開始,有些婦女為家人平反冤案花上幾十年的時間,令他非常感動。

HakkaWoman200.jpg
福建的一名客家婦女正在挑泥灰修補房屋。(法新社2005年12月圖片)

近年來,中國婦女參政的機會是提高了,全國各級女幹部約有1500萬人,佔幹部總人數三成幾。提升至國家領導層位置的女性有7位︰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何魯麗、顧秀蓮及烏雲其木格;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延東、郝建秀;國務委員陳至立等。為中國的政壇發展帶來了新局面。希望這些安排不是為男女平等的口號作出點輟,更希望中國領導人多些關注婦女權益及受欺壓的問題。

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祝願全國各地婦女“三八”婦女節快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