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程翔案涉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姬勵思


2005.06.08

被中國政府扣留已一個多月的新加坡《海峽時報》駐港的中國首席特派員程翔最初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境外機構在內地收集情報,日前程翔太太劉敏儀透露,於本月三日收到一封由香港保安局轉交的香港居民在內地被採取強制性刑事措施的通知,該通知由香港警務處處長發出,並附有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在四月二十三日登記的採取強制情況通報表,表示程翔在北京被監視居住。

通知同時表明,監視居住並不屬於扣留、逮捕和取補候審這三類強制措施。

香港中大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表示,“監視居住”是強制措施之一,有關當局在認為嫌疑人不會對社會構成危險的情況下,才採取“監視居住”。王友金認為,這種最輕度的管制措施,意味當局有可能對程翔從輕處理。

不過,劉敏儀在六月二日一封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公開信,卻令事件變得撲朔迷離。她在信中透露,香港回歸以來由於出現種種與中央的磨合問題,中央派出大量調查員來港,其中包括胡錦濤辦公室人員、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陸建華,程翔協助他聯絡香港各界人士會面,了解香港的實際政情,向中央反映。

劉敏儀表示,為了更好溝通,陸建華經常把領導人的講話,包括胡錦濤的一些內部講話告訴程翔,以資參考。程翔被扣留後,據說國安人員在其電腦內發現胡錦濤的這些講話,陸建華因此而被指洩露國家核心機密被捕,而程翔則被指竊取國家機密。

其中一名經程翔介紹與陸建華會面的香港民主網絡主席朱耀明牧師表示,曾分別於去年四及五月,兩次與陸建華見面,在此之前,他亦曾不時與其他希望瞭解香港情況的內地學者會晤過。所以,當他與陸見面時,他並不感到奇怪﹐他說﹕四月第一次會面主要是討論七一遊行,陸關注的是是否有外國勢力介入及宗教界人士為何參加遊行;而第二次見面就主要討論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他關注的是民主派取得三十席的可能性有幾高。

朱耀明又說,陸建華當時是以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身份與他會面的。當他主動詢問陸建華,這些討論內容是否可以上達高層領導時,陸就表示,他有機會把意見當面反映給胡錦濤聽。

朱耀明表示,就當時與陸建華的對話內容,以及程翔當時所擔當的角色,他並不認為其中涉及甚麼國家機密。另外,從他對程翔的認識,他絕不相信程會從事間諜的工作。

令人費解的是,陸建華自稱是胡錦濤的智囊,而程翔則協助陸了解香港實際政情,為何兩人會被國安部門作洩露國家機密犯人對待呢?事情不難令人聯想到涉及中共黨內的高層權力鬥爭,亦可能是借整鬥胡錦濤身邊的人,來打擊胡。這種鬥爭手段,在中共的歷史中屢見不鮮。假若程翔案真的涉及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事件就變得更複雜,程翔的命運就有著更多的變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