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林漫步:研究中国劳工问题的香港学者潘毅谈《失语者的呼声--中国打工妹口述》


2006.09.15
WorkingGirl150.jpg

各位,我是今集书林漫步的主持谢芊芊,今集我请来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潘毅来跟我们谈谈一本她参与策划,记录了深圳十六名女工个人经历的书:《失语者的呼声--中国打工妹口述》。

一九七九年由汕头移居香港的潘毅,一九九一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一九九八年取得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人类学博士。现时任教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主要从事劳工与全球化的研究。大学时期已经关注中国劳工问题的潘毅,曾于一九九五至九六年间北上深圳工厂打工,深入了解中国工人的情况,她其后在一九九六年与志同道合的人士,在香港成立非牟利民间组织“女工关怀”,致力为深圳的劳工提供服务,保障工人,特别是女工的权益。

潘毅目前担任“女工关怀”的主席,她表示:《失语者的呼声--中国打工妹口述》,是“女工关怀”首次出版的书,经过近三年的筹备,与大陆的出版社合作,今年五月在大陆和香港推出,全书共分四部份,希望透过深圳女工亲自讲述个人经历和感受,让外界对女工的情况有更深切的了解。

潘毅表示,这本书出版后,各方面反应良好,因此会再接再厉,出版第二本有关中国劳工的书,深入探讨工伤意外的问题。

潘毅认为,近几年工人的维权意识是有所提升,但整个社会形势仍然不利于工人争取权益。她说:近年不断有舆论指珠三角的劳工短缺,却没有切实检视这地区对劳工的剥削日趋严重,以致失去吸引劳工的优势,工人不但要忍受低工资、长工时和社会保障的欠缺,劳动强度的加强和恶劣的工作环境更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工伤和职业病群体。广东省总工会去年初发表的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农民工月的工资十二年来只提高了六十八元,虽然中国政府在九三年起就开始实施最低工资制度,却一直没有严格推行和监管企业的违规情况。中国当局近年已迫不得已大幅调高最低工资,但很多企业已深入更内陆的地区寻找更廉价的劳动力,如何把维权工作扩展到偏远的地区,无疑是另一会回的挑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