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林漫步﹕外号“甘仔”的意大利神父甘浩望畅谈《给老师的信》


2006.01.27
Mella_teacher150.jpg
《给老师的信》中译本封面。

各位,我是今集书林漫步的主持谢芊芊,今集我请来致力为弱势社群服务的甘浩望神父( Father Franco Mella)来向介绍一本他推荐给大家的书──《给老师的信》。

很多人都称他为甘仔的甘浩望神父,是意大利人,一九四九出生于米兰。年少时已决志投身天主教神职工作,一九七四年他受所属修道院差遣到香港传道。他一直致力为弱势社群服务,八十年代曾为油麻地避风塘的艇户争取上岸权利,亦曾为争取北京政府释放香港民运人士刘山青而每年绝食。香港回归后,他努力协助港人的大陆子女争取香港居留权,并与一批义工开办居港权大学,为留港争取居留权的人提供教育。十年多前起,通晓英语、普通话和广东话的甘浩望神父经常到中国偏远的地区教学。近日甘浩望神父由大陆回到香港短期停留,仍坚持连续七日到立法会门外露宿,抗议全国人大释法及香港政府漠视家庭团聚的权利。

甘浩望神父今次向我们推介的作品《给老师的信》,是已故意大利神父Milani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他所教的一群山区学生合作所写,原著是意大利文,早已翻译成多国文字,中文版去年中由香港进一步媒体出版社翻译出版。这本书记录了Milani神父在意大利贫困山区的教学经验,强调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并批判当时僵化的教育制度,只顾培养城市精英,忽略教育的根本意义以及弱势学生的需要。

甘浩望神父表示:这本书的内容和提倡的精神,推动了当时的意大利教育改革,亦令他得到很多启发,知道思想启蒙的重要,不论任何社会运动,不能单靠外来的力量推动,而必须是争取权益的人自身有醒觉,及具备相关的知识配合,才有望争取成功,所以他以往为油麻地避风塘的艇户争取上岸权利时,亦同时为艇户开办夜校,近年为港人的大陆子女争取居港权,亦开办非正规的居港权大学,为留港争取居留权的人提供义务教育。

甘浩望神父表示:这本四十多年前的作品,今天来看仍很有意义,大家可从中反思现今的教育有否真正关注学生的身心人格发展,还是只是追求表面的成绩或分数,舍本逐末,令教师的工作失去意义。

甘浩望神父近年很喜爱阅读老子和庄子的著作,当中的无为而治,顺应自然,与天地和谐共处等哲理,他非常欣赏,亦觉得跟《给老师的信》所提倡的一些精神很相似,他认为现时有太多人,尤其在中国大陆,都强调要强要大,缺乏谦卑,服务社群的心态,他希望有更多人认识老子,庄子,和《给老师的信》所提出的理念,让社会迈向平等和谐发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