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故事:中餐馆拒用中国货


2007.08.15
Rockville2007_150.jpg
马利兰州洛城郡中餐馆海珍楼的老板沈先生夫妇。沈老板手持不使用中国鲜活货品的声明。 (RFA/何山)

大陆的食品安全已经影响到海外的唐人街,中餐馆业首当其冲;有餐饮业人士抱怨,外国人怕来自大陆的海产、鱼、虾有问题,索性不到唐人餐馆吃中国菜,他们要发起“自救”行动,贴出告示,在客人讲明海鲜是来自墨西哥及美国本土,拒绝用国货。何山报导。

华盛顿首府附近马利兰州洛城郡中餐馆海珍楼的老板沈先生对本台,传出中国货有毒、有问题后的连续两个月,餐馆不断接到顾客的电话,询问餐桌上的中国菜用的是何方材料?原本以为大陆毒鱼、毒虾事件的阴影会很快过快,但踏入八月看来,问题中国食品的后患“才是刚刚开始”。

老板沈先生说,顾客打电话来问材料的来源地的是好!不打电话来问的就索性不到中餐馆用餐,八月是继年初纽约的唐人餐馆被媒体踢爆有老鼠之后又一个艰苦岁月,暑假生意旺季,连周六日的生意都大受影响,晚上少了一轮的顾客。

中餐馆老板沈先生说:最明显的是生意明显下降,然后客人常常打电话来询问有没有中国来的产品,比方我们做餐馆的食品方面,最近美国FDA食品检验局不准部份的虾及鱼进口,所以都在询问这方面的事情。询问的话,表示他们还问,有很多人没有询问,就没有来了,这影响生意方面是很大。

在洛城郡中餐馆,有业内人士就发起“自救行动”,呼吁中餐馆同业,在敏感时候不用要国货,并在菜单上标明材料来自美国本土、纽西兰及墨西哥,以集体行动,挽回美国民众对中国菜的信心。老板沈先生说,“基本上我们希望说,能够大家自律一下,美国人通常是把中国产品跟中国餐馆划上一个等号,他们打电话来就说,你们用的虾不好!鱼不好!我说:为甚么?因为你们是中国的虾,中国的鱼。但事实上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海鲜,整个数目不大,大家都是联想。”

记者问:就是中国店用中国货?

沈老板:现在变得我们必须站出来说,美国的中国餐馆很多东西我们用的是美国当地的东西。鱼、虾,需要新鲜方面的,绝大部份是用美国本地。”

沈老板说,他的餐馆就已经采购美国本土的海鲜,如北卡罗来纳州等。他说﹕“这次影响到的主要是海鲜,蔬菜都市本土的,海鲜如虾我们是用墨西哥湾虾,鱼是用大西洋的鳕鱼,或者用阿拉斯加进口的鱼。”他说,目前美国市场认为中国货不安全,他别无选择。“鱼,或者纽西兰进来的红鱼,必须让客人了解,因为是市场的选择,我们没有办法,美国人已经在拒绝中国的产品。”

过去的一个月,在马利兰州中产阶级聚居的洛城郡开中餐馆的沈老板说,已经在门口贴出告示,通告客人产地的来源,让顾客吃得放心,记者问生意是否有所提升﹐沈老板回答说没有那么快,但是至少一件事情,进来的客人可以说,我们现在可以安心吃饭,那他说会告诉他们的朋友,可以来吃饭,因为他们没有用中国的水产品。他说﹕“自救行动,我现在初步想,只能够自己在餐馆大家自救,初步写一些条子,贴在菜单上,或者放在桌子上,告诉客人是从哪来的,这样能令客人安心使用。在目前在段时间,让我们把难关度过去。”

他说,在美国用中国货的不单只是中餐馆,美式的烧鸡店、自助餐厅、西餐厅等,用国货更多,特别是罐头。但作为在美国的少数族裔,一旦中国货出了问题,主流社会就会联想到中餐馆也有问题,需要与顾客沟通。“也是一种跟客人之间的沟通,不要让客人单方面去想。事件上中国餐馆也是一个天生的东西,我们是做正宗的中国菜,难免人家就说你是用道地的材料,是从中国过来。”

cokking150.jpg
北京餐馆中的厨师正在烹饪。(法新社2007年图片)

当记者问,“拒用国货”是否政治不正确?沈老板说,中餐馆夹在中间,只是为求生存,“本来如果中国的东西是好的,我讲个坦白的话,我相信这边百份一百的华裔会选择用中国来的东西。但是,东西如果不好的时候,我们也没办法。因为先决条件,我们要生存下去,如果我们都活不下去,其实已经无所谓要不要买中国东西了。”

在洛城郡,除了中餐馆外,中式以卖国货为主的超级市场,受到的打击更大,中国超市不卖国货,别无选择,“我们要买一个东西,我们必须要能够打它卖出去。现在,在美国致少对我们来讲,如果今天叫我买中国货,客人不会要;客人会要我就没有生意;没有生意我就没有收入。”

沈老板说,对于美国主流社会,也希望能够报导出正面的讯息,公布除了有问题的中国产品以外,究竟哪些中国货是可以信得过?挽回民众对国货的信心。“报导出来是中国没有通过检验的,但是我们这边很难看到说,到底通过的有哪些?因为很可能,媒体有意报导哪些不通过。媒体有时选择性报导,她必须写得夸张一点,让人出注意这个事情。”

2007年的头半年,海外的华人餐馆经历多重打击,1、2月份,纽约的唐餐馆发生老鼠事件,有好几家餐馆发现有老鼠,并被记者拍到。4月,美国的媒体指中餐馆用的油及盐过多,对身体不健康。6、7月,多种中国货发现有问题。先有问题食油、再有宠物粮食有毒、牙膏有毒、轮胎有问题、海鲜有问题,直至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限制中国的鱼、虾进口。

沈老板说,要学美国人,应对危机要乾脆利落。1、2月时的老鼠事件,中餐业群起抗争,指有“老鼠不等于用老鼠做菜”,但仍逃不过要关门的命运。“老鼠在中餐馆里。美国人看这个事情,第一个就看你有没有老鼠,那你这样回答,没有用老鼠做菜。相对美国餐馆,作风就非常乾净利落,报章上看到,他们打店门关了三天,从店的上到下打扫除三天,开门贴告示说,客人对不起,我们有错,我们改了,然后我们请大家放心来吃,我们也经过卫生局的检验,合格了,所以我们现在开门营业。可以我们中国餐馆抗争的命运,还是逃不掉关门的命运。”

他说,目前的关头,中餐业界唯有靠自己,要联合起来。在中餐馆贴出用的材料是美国货。业内人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加强检验,不要让美国找到麻烦。

好啦,这节的唐人街故事:“中餐馆拒国货”就先告一个段落,中国食品在美国的风波,有最新消息再为你报导。我是何山,下次再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