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艺术治疗心灵上的创伤--记失明歌唱家保新谊


2006.06.07

“从看到东西到看不到东西,那种内心的难受和争扎,以后在艺术方面、音乐方面找到另一条路尝试站起来,融入社会,跟大家分享。”

现年67岁,出生于贵州省的保新谊,是一位失明的歌唱家,擅长演唱中国民歌,亦懂多种中国乐器,尤擅是二胡及笛子。他年青时是中国贵州省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在1976年,文革刚结束,保医生为了四个儿子的前途和生活,决定放弃在贵州省的一切,举家到香港居住。

三十年里,保医生一直对贵州省的一切十分怀念。

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的保医生,在贵州生活时,他的视力已经开始退化,直至在7年前,他的眼睛完全失明。他说当时的打击很大,内心非常痛苦,情绪低落,不想说话,整天困在家中,有如在黑暗中生活。直至再次接触艺术,给予保医生另一个人生,令他打开心扉,找到了精神上的安慰和寄托。

现在的保医生,已抛开了失明所带来的不便,他说失明并不代表一切,因为人是有顺境和逆境的时候,无论遇上什么困难也好,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尽量克服困难。因为他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所以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另外,家人对他的支持和鼓励,给予他很大的鼓舞。

现在,保医生是亚洲民众戏剧节协会的会员,经常参加协会的表演。他还曾到日本、台湾及美国等地演出,而他的个人自传式表演《落叶飘到邻家-保新谊独脚戏》至今已巡回演出超过二十场。本月尾,保医生会为《灵山的儿女》担任演出,他会演唱共8首新编的贵州省小数民族曲目。

保医生表示,在贵州时,曾参与医院医疗队的乡村巡回医疗时,接触不少山区少数民族,所以他在这次表演的表达方式带有当地山歌的艺术色彩。他希望籍著这些歌曲,一方面可以表达贵州省的文俗风情,另一方面可以表达当地人们的心情。

《灵山的儿女》的表演将在月尾举行,为了更好地把歌曲练好,保医生说在练习时的确遇上不少困难。

而这次担任《灵山的儿女》艺术总监莫昭如,近年来推出了很多由残障人士所担演的作品。莫昭如表示,自1995年与保医生认识后,有很多机会接触,他觉得与残障人士合作没有什么大困难,只是要用其他方法与他们沟通,因为与不同的残障人士会有不同的沟通方式。另外,他感到残障人士在艺术表演上往往能给予观众新的冲击,令艺术表演多采多姿。

莫昭如又说,保医生的故事十分励志,他的经历以故事形式来表达,让人从他的表演中得到启发,这是很有意义的。

这次《灵山的儿女》的表演,是莫昭如和保医生第三次合作,莫昭如说,籍著保医生的故事,令人思考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外,也希望透过与残障人士的合作,可以令社会人士多点关注他们,不再忽略他们。

保医生自失明后,音乐和戏剧已经成为他治疗他人心灵的一种方法。保医生自觉艺术和家人是自己的一切,他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歌声来娱乐自己及别人,也为一些朋友治疗心灵上的创伤。保医生对生命和艺术的热诚,都在他的歌声中表达出来。面对失明的事实,保医生却选择用开明的态度来对待。(李宝雯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