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花筒﹕中國的學術腐敗--李寶雯報導


2006.03.15

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教授,在領導研發首款國產DSP晶片“漢芯一號”時,被指涉嫌抄襲外國產品,成為科技界的笑柄,事件引起中央領導層的關注,指令要嚴肅查處,調查結果仍未公布。

近年來,大陸學術界涉及剽竊、抄襲、造假等醜聞不絕於耳.較為注目的包括﹐2002年北京大學人類學教授王銘銘被揭發抄襲外國人作品;2000年,合肥工業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教授楊敬安被投訴抄襲以色列博士的論文;與及1997年,華東理工大學博士生導師胡黎明把國外科學家送他閱讀的論文當為自已的作品。

連串弄真作假的醜聞,令學術界的聲譽受到極大影響,引起不少學者和社會強烈不滿。《冰點》主編李大同形容學術腐敗現象太嚴重,從來沒有停止過。

去年十一月,原北大法律系講師王天成發現武漢大學教授周葉中與其學生戴激濤合著的《共和主義之憲政解讀》一書,抄襲了自己在數年前發表的兩篇論文,涉及的範圍有三十處,共約四五千字。其後,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原本寫了一篇文章批評周葉中,準備在《中國青年報》的每週專題版《冰點》上刊登,但竟遭中宣部封殺撤版。

王天成感到很氣憤,他指周葉中是個相當有地位和影響力的人,做這樣的行為,不僅是對個人的恥辱,也是對中國教育的恥辱,他表示正準備向周葉中進行法律訴訟,以還自己一個公道。

而周葉中解釋說,王天成早前因參加被政府定性為反革命的組織,曾被北京中級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根據有關部門的出版紀律,王天成的名字是不能在公開出版的刊物和媒體出現的,所以人民出版社的編輯把所有關於王天成的註釋刪除了。

對於周葉中的解釋,李大同並不接受,他指周葉中敗壞中國學術界的聲譽,嚴重把整個民族的創造力降低。並批評因周葉中曾經獲邀為中共政治局成員授課,又是中國“十大傑出中青年法學家”,才會有恃無恐地做出抄襲行為來。 而王天成就指現在人民對學術腐敗到了怨聲載道的地步,除了社會道德觀下降外,政府也需負上部份責任。

針對越來越的學術腐敗現象,吉林大學教授鄧正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玉聖等多名法學學者商定,結合100至150名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教授聯名出倡議書,呼籲高校教授研究員不要再剽竊抄襲,教育部和學校一旦發現有關抄襲的問題必須嚴厲處理。

據楊玉聖統計,大陸幾乎所有著名高校都有傳出有學者涉嫌學術造假或腐敗,被點名或被質疑捲入的學者不下百人。

“天下文章一大抄”,抄襲幾乎成為了中國知識分子和中國高校教師的傳統,己到了“蝗禍”的地步。有些學生的習作、論文甚至是把別人的文章原封不動抄下來,或東拼西湊而來的。

王天成形容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知識份子抄襲的行為,為下一代樹立了壞榜樣,以致學生為想得到成就、榮譽及地位,也變得不擇手段。他補充,抄襲對一個國家的文化、學術發展和品質的提高都是甚具破壞力的。

李大同認為學術問題的最關鍵在於教育的不能獨立,一旦沒有確立學術的規則,學術腐敗是必然發生的。

今年初,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專門成立學風建設委員會,監督全國高校社會科學的學術規範和學術風氣,相信中央己經逐漸意識到學術腐敗問題的嚴重,希望這不是因為受到輿論壓力而做出來的表面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