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花筒﹕中國性工作者的處境--黃濃


2005.12.28

在剛過去的十二月十七日是國際終止暴力對待性工作者日,這個日子是美國性工作者團體在三年前發起的,目的是紀念受害的性工作者,以及對抗針對性工作者的暴力,令他們受到法律的保障。當日來自亞洲多個國家的性工作者及相關團體趁香港正在舉行世貿部長級會議,在香港灣仔市中心發起遊行及展覽活動,呼籲社會了解工作者的情況,消除對工作者的歧視和迫害。

但來參與這次活動的大陸性工作者都顯得非常低調,擔心會受到中國政府追究,因為性工作者在中國大陸的地位遠遠不如其他國家,沒有性工作者敢於在中國大陸站出來爭取本身的權益,在中國,從事性工作不但是違法,還常常面對歧視,暴力襲擊,艾滋病等疾病傳染及各種惡勢力敲詐,一名化名阿萍的大陸性工作者表示,最擔心是受艾滋病感染,但很多性工作者為了生存都要冒著受感染的風險來提供性服務。

根據香港性工作者團體近年根據中國傳媒公佈的數字統計,每年有超過五百名性工作者在大陸被殺害。去年初,北京拘捕一名先後殺害及肢解五名性工作者的男子;今年八月,兩名分別15歲和18歲的深圳性工作者,遭多名男子在一間出租屋內多番凌辱和虐待,並用針蘸了墨水,在她們的額頭、胸部和背部刺下了“妓女一號”、“騷貨”、“我是一隻妓”等字。這種針對性工作者的暴行,反映社會存在對性工作者的仇恨和歧視的心態

多年來在中國支援艾滋病人和推廣人權活動的胡佳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在中國社會,性工作者是很受卑視的群體,他們承受著社會各式各樣的壓力,而最大的壓力則來自執法人員。

而熟識中國性產業情況的台灣中央大學性學研究室主持人何春蕤教授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中國性工作者要爭取權益,現階段存在三大困難,一是他們的非正式運作,很難把他們組織動員起來;二是中國缺社會運動發展的基礎和空間;三是中國一直都是以疾病防治這個範疇來研究或對待性工作者,這樣對性工作者爭取權益有很大的局限。

胡佳認為,要改變中國性工作者的處境,首先要推動中國建立具有人權自由的體制,教育民眾消除歧視,學習平等相處。

何春蕤教授認為,不應該把性工作刑事化,也不應單一地把性工作視為一種悲慘或下賤的行業,而對性工作的相關研究很重要,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行業的運作,從而探求更合適的處理方法。

“肯定性工作是工作,尊重性工作者的基本人權”,是國際終止暴力對待性工作者日的口號,這個口號幾時可以在中國社會提出來,又幾時可以落實這個口號,看來仍有待各方的努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