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发表2020年度《香港政策法》报告:香港无法再享有特殊待遇


2020.05.29 11:18 ET
APlea720405.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5月28日(星期四)发表2020年度香港政策法报告。报告说,根据2019年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国务院有义务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并据此考虑香港是否应继续享有美国根据《香港政策法》给与香港的特殊待遇。经过仔细考虑,依据《香港政策法》第301条的要求,不能再证明香港应继续享有这种待遇。

报告说,鉴于实际情况,这并不出乎意料。当英国于1997年将香港移交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北京政权时,人们的希望是,自由和繁荣的香港将引导中国朝更加自由的方向改变。中国承诺在50年内,香港将享有某些权利,并保有向联合国提交的《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管理体制。相反,专制中国现在改变了香港。

报告说,自从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来,对香港自由的侵蚀已逐渐发生并持续了多年。 2014年,北京有效地排除了普选作为选举该地区领导人的手段。持不同政见者被驱逐出香港并被迫“承认”涉嫌犯罪。面对北京的压力,当地媒体被迫进行自我审查。北京宣布驱逐在中国大陆工作的美国记者,并表示也将禁止他们在香港进行报道。

报告说,虽然国务院在去年提交的报告中,曾断定香港保持了“足够的、尽管有所减少的自治程度”。但自去年的报告发表后,中国一直声称香港人民享有《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赋予他们的高度自治、民主体制和公民自由。

2019年11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发表声明,声称只有人大常委会有权决定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这项声明对自治的基本原则、以及香港法院长期行使司法审查权以裁定法律和审查政府行为的做法提出了挑战。

2020年4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CGLO)发表声明,声称CGLO和中央政府驻香港和澳门办事处不受《基本法》条款的约束。

2020年5月22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一项提议,单方面任意地将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强加给香港,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中一国两制的框架。

千百万香港人民抗议这些侵犯其人权和基本自由的行为,抗议中国背叛了自己对香港的承诺。香港政府没有听取他们的不满和寻求民主解决方案,而是部署了催泪瓦斯,并大规模逮捕了包括和平示威者在内的人。据报道,北京派武装警察进入香港,这违背了《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

报告说,香港作为自由的堡垒繁荣了几十年,希望将来有一天,美国法律能够再次给与香港区别对待。在当前情况下,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

报告最后指出,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与中共不断否认香港自治进行抗争。

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以研判香港自治地位是否仍满足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规定,并据此考虑香港是否应继续享有特殊待遇。法案中称,美国国务院每年提交国会的报告中还应包括,"中国政府的行为是否同其在《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相抵触,并使香港的自治地位受到削弱。"

《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被普遍看作是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