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对价值两千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作何应对?


2018.09.18 09:40 ET
1023735836.jpg 中美贸易战近日不断升级。(AFP)

华盛顿消息:9月17日,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特朗普总统签署的声明,宣布将在9月24日,也就是中国的中秋节那一天,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在2019年1月1日将税率上调到25%。他在声明中说: “中国曾有很多机会处理我们的担忧,” “再一次,我向中国领导人强调,立即采取行动结束不公平贸易的做法。”

综合国际媒体9月18日(星期二)的消息,特朗普总统表示,如果北京采取报复行动,“我们会立即进到第三阶段,也就是对其余价值2670亿的进口商品,开始征税。”这意味着,几乎所有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都纳入征税的对象。特朗普总统还宣布,为了减少对民生消费品的冲击,特别将几个项目从清单上除去,其中包括儿童安全商品如安全帽、以及苹果手表等电子产品。

国际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北京可能发现自己无法对同等总值的美国产品进行报复,因为中国自美进口额远低于对美出口额,但是,北京仍然拥有不少反制美国的手段。中国的回应措施可能包括中国将阻断对美国企业的供应链,对美国实行出口禁运,在中国生产组装的美国产品尤其是苹果手机,将可能被禁止卖回美国,还有可能调整波音飞机在中国的销售量等等。不过分析人士也警告说,中国的出口禁令将吓跑更多在华外国企业。

特朗普总统在宣布加征关税后表示,“希望目前的这一状况最终能由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解决,我对习主席非常尊重。” 外界分析说,美方这次先加征10%的税率,是为中美双方谈判留下空间。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