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紛紛退場 臺美優華語計劃擴展中

2021.09.29 10:29 ET
孔子學院紛紛退場     臺美優華語計劃擴展中 臺灣華語文學系中心的宣傳片。
視頻截圖

臺灣和美國中西部大學院校28日在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簽署備忘錄,啓動12所大學校對校的“優華語計劃”。在中國孔子學院紛紛從美國退場之際,臺灣逐步擴大在美國的華語文教學與文化影響力,發揮自身軟實力。

臺灣的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簽署典禮,美國國務院東亞局負責公衆外交事務的副助卿道森(Camille Dawson)也以視訊連線的方式見證參與。

根據臺灣的駐芝加哥辦事處新聞稿,雙方簽約的學校包括:臺灣的清華大學與伊利諾伊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臺灣淡江大學與密歇根大學佛林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 at Flint);臺灣東海大學與伊利諾州北園大學(North Park University);臺灣大學與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at Bloomingtom)分校;臺灣東華大學與密歇根奧克蘭大學(Oakland University),文藻大學與南利諾州大學(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早在2014年,美國中西部的著名大學之一、芝加哥大學就在100多名教授聯名反對下,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後,只要與孔子學院合作的美國大學,就無法再申請美國國防部補助的學習中文獎學金。此後,美國多所知名大學出現骨牌效應,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包括2004年美國首間設立孔子學院的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也在去年宣佈停止與孔子學院合作。

2020年8月13日,美國國務院宣佈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爲外國使團。

根據全美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 NAS),截至今年7月9日,美國仍有41所孔子學院。

美國政府2020年10月公佈“語言學習計劃”,目標增加中國以外的華語學習機構,同年啓動“臺美教育倡議”簽署合作備忘錄,拓展臺美學術交流以及語言教學的機會。

責編:鄭崇生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