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入富” 日本投资者反对

2021.01.17 13:17 ET
中国债券“入富” 日本投资者反对 中国债券“入富” 日本投资者反对
网络图片

综合消息,英国指数供应商富时罗素(FTSE Russell)计划于今年10月把中国国债和政策银行债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投行高盛预测,一旦中国债券进入富时指数,流入中国债市的投资规模将从原先的50-100亿美元/每月,翻倍至100-150亿美元/每月。2021年将有高达14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市。

高盛的分析师指出,资金流入中国的原因包括人民币前景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疫情控制较好,以及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可能与中国恢复接触等。

但富时指数的重要使用者日本投资者对中国入富时表示了反对。日本最大的退休基金,管理172兆日元的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等参与者提出反对的理由包括,人民币欠缺全面兑换性,以及债券流通性、结算和税收等方面都有问题。目前日本政府养老基金投资在中国债市的钱很少,参与这一基金的90%日本人不喜欢投资中国市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日两国历史上缺少互信所致。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