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券“入富” 日本投資者反對

2021.01.17 13:17 ET
中國債券“入富” 日本投資者反對 中國債券“入富” 日本投資者反對
網絡圖片

綜合消息,英國指數供應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計劃於今年10月把中國國債和政策銀行債納入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GBI),在全球引起廣泛關注。

據路透社報道,國際投行高盛預測,一旦中國債券進入富時指數,流入中國債市的投資規模將從原先的50-100億美元/每月,翻倍至100-150億美元/每月。2021年將有高達1400億美元流入中國債市。

高盛的分析師指出,資金流入中國的原因包括人民幣前景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強勁,疫情控制較好,以及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後可能與中國恢復接觸等。

但富時指數的重要使用者日本投資者對中國入富時表示了反對。日本最大的退休基金,管理172兆日元的政府養老投資基金等參與者提出反對的理由包括,人民幣欠缺全面兌換性,以及債券流通性、結算和稅收等方面都有問題。目前日本政府養老基金投資在中國債市的錢很少,參與這一基金的90%日本人不喜歡投資中國市場。

市場分析人士認爲,這是中日兩國曆史上缺少互信所致。

(責編:王允)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