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中國人口自1949年首次下降-低於十四億

2021.04.27 16:25 ET

據英國金融時報427日報道,儘管中國政府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有所放鬆,但中國有望報告自1949年有記錄以來的首次人口下降。

分析人士說,這一下降表明印度可能很快就會超過中國,成爲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知情人士說,最新的中國人口普查已於去年12月完成,但尚未公佈。據估計,該國總人口不到14億。據報道,2019年中國人口已超過14億。

人們警告說,這個數字被認爲是非常敏感的,只有在多個政府部門就數據及其含義達成共識後才能公佈。

 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的一位研究員說:“人口普查結果將對中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以及各個政府部門的工作方式產生巨大影響。” “他們需要非常小心地處理。”

政府定於4月初發布人口普查。中國國家統計局的一位發言人曾經在416日表示,延遲的部分原因是在正式宣佈之前需要“更多的準備工作”。這種延遲在社交媒體上被廣泛批評。

當地官員也爲該數據的發佈做好了準備。安徽省統計局副局長程龍幹在本月的一次會議上說,官員應“確定議程”以進行人口普查,並“密切注意公衆的反應”。

分析人士說,下降將表明中國的人口高峯可能早於官方預測,並且可能很快被印度的13.8億人口所超過。這可能會給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造成巨大損失,從消費到照顧老人的一切都受到影響。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發言人說:“中國人口危機的速度和規模比我們想象的更快和更大,” “這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即使北京在2015年放鬆了長達數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允許所有夫婦生育兩個孩子,而不是一個孩子,中國的出生率仍在下降。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的新生兒人數在2016年有所增加,但隨後連續三年下降。官員們把下降的原因歸咎於育齡女性的減少和育兒成本的飆升。

真實情況可能更糟。中國中央銀行在上週發佈的一份報告中估計,總生育率,即婦女一生中可能生育的平均子女人數,少於1.5,而官方的估計數字是1.8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中國幾乎高估了出生率,這幾乎是事實。” “中國人口轉變所帶來的挑戰可能比預期的要大。”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政府顧問說,這種高估部分是由於財政系統使用人口數字來確定預算,包括教育和公共安全預算。

這位知情人士說:“地方政府有動力增加他們的人口數量,以便他們可以獲得更多資源。”

這種情況導致人們呼籲徹底改革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國人民銀行的報告建議政府應“完全”放棄其“觀望態度”,徹底取消計劃生育。

報告說:“如果沒人想要更多的孩子,放寬政策就沒什麼用了。”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