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飛行員認罪 作爲中國政府代理人並泄露美國防信息

2022.06.23 17:19 ET
美國前飛行員認罪 作爲中國政府代理人並泄露美國防信息 美國司法部
路透社圖片


據美國司法部消息,曾爲美國軍隊直升機飛行員的平民承包商沙普爾.莫年(Shapour Moinian)週四在聯邦法庭認罪,他作爲中國政府未註冊代理人,收受中國政府幾萬美元,向其泄露了其國防合同僱主的航空信息。他還承認在國家安全背景調查過程中作虛假陳述。

莫年今年67歲,2000年前曾在美國軍隊裏服役二十多年時間。退役後,他曾爲多個保密級別的國防承包商以及國防部工作。他在認罪協議中承認,他在爲這些承包商工作期間,有自稱是爲中國技術公司招聘的中國人聯繫過他,併爲他聯絡到向中國航空公司提供諮詢服務的機會。調查得知, 莫年2017年3月前往香港,與中方聯絡人見面,並以告知美國技術信息爲條件,獲得了7000至10000美元的報酬。有證據表明, 莫年實際知道這些聯絡人是爲中國政府工作。莫年回國後開始收集相關信息,並於當年9月到海外旅行,中途在上海機場與中國政府官員見面,並提供了相關資料。他還要求對方將報酬轉給他在韓國的繼女賬戶,再由其繼女轉賬給他在美國的賬戶。2018年,莫年前往巴釐,與同樣的中國聯絡人會面,提供相關資料,並以同樣方式獲取報湊。2019年,莫年再次前往香港,與中方人士會面,提供資料,併爲此獲取了2萬2千美元收入。

司法部認爲, 莫年的行爲違背了美國退伍軍人應該具有的信用,這是不能容忍的。這個案件再次說明了中國試圖通過非法的手段獲取美國的技術,來加強自身的科技能力,中國一直在這樣做。

莫年目前面臨總計約15年有期徒刑和多達50萬美元的罰款,判決可能在8月底下達。

(責編:王允)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