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專能否自由訪問新疆?美國表關切

2022.05.21 11:50 ET

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專公佈了訪華日期後,美國國務院週五表示,對聯合國高專的這次訪問“深表關切”,擔心中國將限制巴切萊特對新疆地區的訪問,同時還批評巴切萊特對這一地區的人權問題“保持沉默”。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對即將到來的訪問深感擔憂”,美國“對中國會給予她必要的許可,以便對新疆的人權環境進行全面、不受操縱的評估不抱希望”。

普萊斯表示,美國已經向中國和巴切萊特表達了這種擔憂。他說,數月以來,美國和其他國家一再呼籲她的機構發佈關於新疆局勢的報告,但是巴切萊特未予回應。

普萊斯說:“儘管她的辦公室保證該報告將在短期內發佈,但我們仍然沒有看到。”他說:“面對新疆暴行和中國各地其他侵犯人權行爲的無可爭辯的證據,這位人權高級專員繼續保持沉默,這令人深感擔憂。”

美國指控北京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而西方人權組織擔心巴切萊特這次訪問將被視爲對中國人權記錄的認可。“人權觀察”週五表示,已和其他人權組織表達了對中國政府將“操縱這次訪問成爲公關手段”的擔憂。

中國則否認西方對維吾爾人遭遇強迫勞動和種族滅絕的指控,並警告其他國家不要通過批評中國在新疆的行動來干涉中國內政。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