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份PMI继续下降 内需仍然不足


2020.05.31 11:25 ET
2019-03-01T023137Z_1066977563_RC1BBA1EAF30_RTRMADP_3_CHINA-ECONOMY-PMI.jpg 中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延续了上个月的跌势,为50.6%。这一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有分析指出,目前主要还是需求恢复缓慢,对生产造成了制约。图为工人在山东省淄博市一家啤酒厂的生产线上工作。(路透社)

中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延续了上个月的跌势,为50.6%。这一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有分析指出,目前主要还是需求恢复缓慢,对生产造成了制约。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物流专业人士分析说,5月份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超过50%,在各类经营问题中比例最高,显示出了供大于求的矛盾。虽然总体订单和出口订单都有小幅回升,但数量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从具体指数看,大型企业的PMI为51.6,比上个月有所上升,但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8和50.8,均比上个月有所回落,这说明中小型企业比较困难,这部分企业也正是疫情期间受创最直接、最严重的板块。

但中国国内媒体对目前的趋势较为乐观。中信证券公司宏观经济研究部门在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上,制造业整体景气持续向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处于加速改善的区间。但他们也指出,制造业从业人员人数在5月份有所回落,说明就业问题依然严峻。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