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解除对海外维吾尔族活动人士多力坤·艾沙的红色通缉令


2018.02.24 11:20 ET

据国际人权组织“公平审判权利”本周五(2月23日)发布的新闻稿,国际刑警组织解除了对流亡德国的维吾尔族活动人士,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负责人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的红色通缉令。“公平审判权利”首席执行长罗塞尔(Jago Russell)说,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试图阻止维吾尔族活动人士多力坤·艾沙在海外流亡中为维护维吾尔人权益进行抗争。他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国际刑警组织解除对多力坤的通缉令,拒绝中方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的做法。

多力坤本人也对国际刑警组织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国际刑警组织不应当被政治化,对他的红色通缉令从一开始就不应当被签发。他感谢“公平审判权利”对他的案例所做的持续努力,并希望许多与他有同样不幸遭遇的人们也能象他现在一样受到公平对待。

2003年,中国公安部把多力坤列入“东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名单,并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了红色通缉令。2017年7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多力坤·艾沙是国际刑警组织和中国警方红色通缉的恐怖分子,将其绳之以法是有关国家应尽的义务。”

“公平审判权利”的新闻稿说,多力坤一案表明,对世界上一些国家滥用权力对海外异议人士进行政治迫害的做法,世界各国和国际刑警组织应当保持警惕。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