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选前曝“间谍”疑云 华裔议员承认曾为中国间谍教英语


2017.09.13 11:40 ET

据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三(9月13日)报道,新西兰安全情报局正对中国出生的国会议员杨健展开调查,调查内容是他在中国两所知名军事学院---解放军空军工程学院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10年经历;这两所军校的毕业生和工作人员几乎都是中国军事情报人员。

报道说,现年55岁的杨健在中国出生长大,32岁离开中国,移民新西兰并入籍。在他的新西兰官方履历表上,看不到任何有关他在中国的教育和军方的背景。杨健周三坚称,他对新西兰绝对忠诚,从未当过间谍;而有关报道是对他“抹黑”,从而在9月23日新西兰大选之际对他所在的政党造成伤害。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杨健周三承认,他曾在中国教授英语,以使学生们能为中国政府监控通讯、收集信息。但他本人并未受训成为间谍。报道说,杨健目前并未受到违反新西兰法律的指控。新西兰总理表示,他知道杨健曾受过包括军事情报方面的训练。另外,杨健承认他曾是中共党员,而他在申请签证、以及加入新西兰国家党时,都曾公开过这一背景。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