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关系下 中印首脑周五会晤


2019.10.07 13:50 ET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穆迪将于本周五在印度南部城市进行会晤。目前,双方会晤的具体地点尚不清楚。印度官方还未正式对外宣布这一消息,但已开放媒体注册。

中印双方关系近来有冲突升温的迹象。印度在8月份取消了有主权争议的喀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并宣布印度宪法将适用该地区。由于中印之间在该地区也有主权争议,中国政府也对印度的这一举动提出了批评。

此后,从8月到9月,中印双方在边境地区又爆发了长时间的武力对峙。中印代表进行了非正式会晤之后,这一态势才有所降温。

此外,中印贸易关系也存在矛盾。中国维持着对印度的巨大贸易顺差,印度希望中国能为印度公司打开市场。同时,在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印度公司正在积极争取苹果、本田汽车等外国公司从中国前往印度。

印度目前正在加强与美国的关系。印度总理穆迪上个月访美,受到了美国方面的热烈欢迎。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