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盼俄國冬奧會期間別打烏克蘭?北京否認

2022.01.24 12:37 ET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說,有關中方希望俄國不要在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入侵烏克蘭的報導“純屬子虛烏有”,是對中俄關系的“污衊和挑釁”。

彭博社報導,中俄兩國元首日前通話時、中方曾表示“希望俄羅斯不要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入侵’烏克蘭。”

中國外交部官網則公佈24日例行記者會的內容,趙立堅在回覆相關提問還特別點彭博社的報導“純屬子虛烏有”,不僅是對中俄關系的污衊和挑釁,也是對北京冬奧會的蓄意干擾和破壞,他說,“這種卑劣伎倆騙不了國際社會”。

趙立堅強調,當前中俄關系成熟、穩定、堅韌,任何離間中俄關系、挑戰兩國互信的企圖都是徒勞的,中國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更不會被國際上某些勢力“帶節奏”。

不過,對於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入侵的壓力日益升高,中國對當前的緊張局勢有何立場?趙立堅僅重申,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什麼變化。”

他指,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倡導平衡、公正對待相關國家的安全關切和安全倡議,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促進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

北京冬奧會2月4日登場,多國爲了促進中國改善人權問題、採取“外交抵制”,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是親自前往北京參加開幕式的外國領袖之一。

責編:鄭崇生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