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方若强推“港区国安法” 美国将作强烈回应


2020.05.21 13:47 ET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四在白宫表示,中国如果按其计划推动在香港实施国安立法,美国将作出“强烈回应”。

中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在北京证实,周五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决定(草案)》。

路透社的报道说,特朗普的上述表态仅在中方宣布相关强推“港区国安法”之后数个小时。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当天也发表声明,谴责相关立法审议绕过香港立法会,透过纳入《基本法》附件直接在港实施,变相为23条立法,是公然僭越《基本法》订明的属于香港的立法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去年11月27日签署生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要求国务院每年定期向国会递交报告,以核查北京当局是否遵守其“一国两制”的基本承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三则指出,美方密切关注香港事态,而近期李柱铭、黎智英等香港社运领导人士强遭法庭检控,这些行动令美方针对香港是否能从北京获得所谓高度自治的状况更加难以评估。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