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升溫 中共智庫頻發美軍動態意在“引戰”?


2020.06.26 11:54 ET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平臺(SCSProbing Initiative)顯示,星期五(6月26日)上午,美軍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現蹤巴士海峽、直飛南海,接着各一架P-8A海神式偵察機及KC-135T空中加油機也在此空域現蹤。

臺灣中央社的消息說,SCSPI近期頻繁公佈美軍機艦在南海、東海及臺灣周邊海空域的動態。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日前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相關資料研判爲共軍雷達偵測後,由總參謀部決定交由智庫或學術單位發佈,是國外常見的戰略溝通手法,也符合中共涵蓋“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的“三戰”戰略。

蘇紫雲認爲,透過SCSPI的訊息發佈,中共在爲更高規格的輿論戰和法律戰作準備,包括挑戰多數國家對“國際空域”、“國際水域”的認定。可以預期,接下來除了圖像資料外,SCSPI平臺將發佈更多具評論性質的內容。

綜觀SCSPI近日推文,頻繁發佈美軍機艦在巴士海峽、南海及東海一帶的動態,此外也陸續發佈闡述南海主權聲索各方及美方並未因COVID-19疫情停止在區域內的活動、以及中方並未利用疫情采取足以升高區域情勢的行動等專文。

蘇紫雲說,智庫有“第4國力”之稱,中國的智庫數量號稱世界前3強,中方向美方學習,近期也透過智庫或學術單位,加強對外戰略溝通、展示安全事務實力,有形成“戰略對話國家隊”的趨勢,中國南海研究院近日發佈“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就是一例。

至於中方的相關軍事和“對話”是否意在“引戰”,蘇紫雲認爲,整體而言,中共實力尚無法與美軍匹敵,就算在南海引發戰事,研判可能反而激發他國團結對抗,最後就算贏了戰役,也輸了戰爭。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