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停俄烏戰爭?歐盟籲中國發揮作用

2022.03.07 17:48 ET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7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時指出,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人道危機,他要求中方支持建立人道走廊,以便難民撤離,並對中方爲支持停止敵對與對話所做的準備表示感謝。

另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北京當地時間8日深夜公佈通話聲明,王毅指出,對烏克蘭局勢走到這一步,中方感到“痛惜”,但他說,“制裁解決不了問題,升級制裁反而會使局勢更加複雜擴大。”他還指出,中方已公開提出防止烏髮生人道主義危機的六點倡議,目的是推動國際社會形成合力,避免烏克蘭當地的人道狀況進一步惡化。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公佈)的聲明指出,博雷利要求中方支持建立人道走廊,以讓難民撤離,並對中方爲支持停止敵對與對話所做的準備表達感謝。

聲明說,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王毅第二度與博雷利通話,而雙方也同意繼續對話溝通,期待4月1日中國與歐盟峯會的召開。

中國外交部的聲明則引述博雷利的說法指出,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大國,歐方希望中方發揮作用鼓勵促成停火,推動當事方走上談判和政治解決的道路。

俄烏戰爭以來,中國始終不願意公開譴責俄羅斯的軍事入行動,也在北約是否東擴的問題上、站在俄國立場。但另一方面,中國在軍事科技上發展上與烏克蘭關係密切,戰事延續下,外界也關注中國願意促成和談的表態。

王毅說,中國一開始就主張對話,希望國際社會支持俄烏進行認真談判,不僅要談下去,而且要談出停火、談出止戰、談出和平。他還說,“中方願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繼續爲局勢緩和發揮‘建設性作用’”,也希望看到歐方將來同俄方就歐洲安全問題進行全面、認真的對話,本着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則,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

責編:鄭崇生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