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月份製造業創26個月來新低

2022.04.30 17:23 ET

綜合國際媒體30日消息,中國一個私營部門4月3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升級,中國4月份工廠活動以26個月以來的最大速度萎縮,加劇了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的悲觀情緒。

4月份財新/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月的48.1降至46.0,低於路透社調查分析師預期的47。PMI大於50表示經濟擴張,低於50預示着經濟萎縮。

4月製造業萎縮2.1個百分點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多地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導致當局對上海等城市實施的包括封城在內的嚴格限制措施,以及隨後對業務運營、供應鏈和需求的影響。

自2004年初財新/Markit開始發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以來,4月製造業生產的下降速度是該指數歷史上第二快的,僅低於2020年2月疫情剛開始時的下降速度。

4月份,新訂單分類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下降,降幅爲兩年多來最大,許多企業將此歸因於物流困難,導致它們無法獲得新訂單或導致訂單取消。

調查顯示,特別是運輸困難加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導致海外需求減弱,新出口訂單持續下降,爲2020年5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4月份的原材料購進價格仍大幅上升,但較3月份的五個月高點略有回落,原因是病毒防控措施以及俄烏戰爭後物流和原材料成本上漲。

就業指數略有下降,一些公司指出,病毒限制措施使工人難以重返工廠。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