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董事长参与造假 重创中概股并面临中美追责


2020.06.06 17:30 ET
wy0408a.jpg 中国瑞幸董事长陆正耀与公司标志(Public Domain)

中国企业瑞幸咖啡造假引发关注,并重创其它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形象。综合国际媒体星期六(6月6日)报道,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咖啡进行了调查,已经掌握了造假的诸多证据,包括瑞幸曾为虚增交易交了税。由于有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参与造假的电邮证据,预料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关注商业科技新闻的AI财经网引述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的话说,瑞幸可能要面临中美两地同时追责。美国的法律程序相对成熟,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不过他同时表示,中国的新证券法刚实施,在程序、追责处罚力度上都有偏差。他所在的律所团队已经有几十个瑞幸投资者作索赔预先登记,“想把这个事情操作成国内第一起关于中概股的集体诉讼”。如果立案成功,诉讼期会有1到2年时间。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瑞幸咖啡虚增销售的方式是通过陆正耀的关联公司出售咖啡代金券,涉及数量上千万张。一名虚构的采购员还伪造了超过1.4亿美元的资料和服务付款。此外,在瑞幸上市前一个月,已经有一批公司员工在伪造交易,利用个人帐户购买大量代金券。目前陆正耀仍担任瑞幸咖啡董事长,但瑞幸执行长(CEO)钱治亚和营运长(COO)刘剑涉嫌参与造假已经被撤职。

瑞幸咖啡4月爆出造假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压力增大,5月19日,瑞幸咖啡被美国那斯达克(Nasdaq)证券交易所要求退市,并针对欠缺会计透明度、由内部人士密集持有的中国公司,收紧上市规则。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初表示,鉴于中企惯于做假帐,那斯达克新规值得其他证交所效法,以保护美国投资人权益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