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政治庇护趋势上升 英国成香港示威者“逃生门”


2020.09.25 13:40 ET

港府针对反修例运动进行大拘捕,陆续有示威者离港向其他国家寻求政治庇护,英国是流亡人士其中的一道“逃生门”。英国内政部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接获十一宗港人的庇护申请,已多于去年全年的八宗。

据德国之声9月25日报道,曾被中国当局拘控的英国驻港总领馆前职员郑文杰,今年6月底获英国政府批准政治庇护。郑文杰的例子,令不少有感遭到政治迫害的香港社运人士及反修例示威者,孤注一掷申请流亡英国庇护,年仅18岁的刘康是其中之一。

刘康曾经公开批评香港及中国政府,也曾出书宣扬港独。早前有报道指,刘康涉嫌违反国安法,与罗冠聪及郑文杰等身在海外港人被香港警方通辑。刘康于今年6月底国安法生效前离港飞往英国,甫下机就在机场边境申请政治庇护。

因为参与反修例示威“勇武派”的宝生(化名),身负暴动、刑事毁坏等八项罪行,今年7月逃到英国寻求政治庇护。他觉得自己所被控的罪名是“莫须有”。

有别于刘康和宝生主张港独勇武,因通辑及被控而流亡、自称为“和理非”的Sunny只曾参与反修例游行,但因与郑文杰筹组在英港人团体,加上后来郑文杰传出被香港警方通辑,令他有感自己也会遭政治迫害。于是,他于8月初在律师协助下向英国当局申请庇护。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