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幕 巴切萊特希望年內到訪新疆

2021.06.21 15:18 ET

第47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本週一在瑞士日內瓦開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在致辭中,警告全球性民主發展正出現空前惡化,貧困、不平等和不公現象正在加劇,並且希望今年內能獲得中國政府批准到訪新疆。

本屆峯會因疫情原因而採取視頻形式舉行,巴切萊特當天特別針對中國、俄羅斯和埃塞俄比亞等國的人權狀況表達關切。

巴切萊特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已在當地造成寒蟬效應,至今已有多達107人被以違反國安法的罪名拘捕,57人被正式起訴。而有關在新疆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報告更令人擔憂。巴切萊特表示,她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在今年內批准已經長期討論過的到訪新疆問題,並且包括有意義的實地訪問。

法新社的報道指出,美國確定中國政府針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罪行後,巴切萊特正面臨更多有關要求對中方採取強硬立場的外交壓力。而預計本週二,由加拿大牽頭的至少數十個國家將發表一項聯合聲明,公開表達對新疆人權狀況的關切,並敦促中國政府允許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和獨立觀察員無障礙到訪新疆。

編輯: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