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敢言著称:中国著名传记文学家辛子陵病逝

2021.06.22 13:54 ET

中国著名传记文学家辛子陵(本名宋科),6月20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

辛子陵著有《毛泽东全传》、《红太阳的陨落--千秋功罪毛泽东》、《林彪正传》和《打开文化大革命黑匣子的密码》等。

据法国媒体报道,他以敢言著称,呼吁政治改革,要求给中国公民宪法赋予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等自由,尽管他自称保党派,却难逃当局压制,被长期软禁。

据维基百科介绍,辛子陵1935年生于中国河北省安新县,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9年参加中共,曾任中国军政大学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军事学院出版社长、国防大学《当代中国》编辑室主任等职。退休前为正师级大校军衔。

2010年10月11日,诺贝尔委员会宣布狱中的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3天后,辛子陵和原毛泽东秘书李锐等23位中共老人联名发表了一封致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开信,要求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证的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2011年2月11日,辛子陵受中国科技部之邀,发表《形势与前途》的讲话,支持温家宝政治体制改革。自那以后,他被隔离审查监视居住。

辛子陵在那次讲话中说,据专家统计,1949年中共上台执政之前的2129年中,一共发生203次死亡万人以上的重大气候灾害,共死亡2992万多人。 而毛泽东3年大跃进时期饿死人的总数是3千7百55.8万人,比中国两千多年因自然灾害而死的全部人口还多764万人。
他还说,毛泽东“把共产主义理想在六亿人口的中国大规模地实践了一下,结果饿死了3755万8 000人”。

辛子陵引述一位在中国居住多年的美国官员说:中国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那么大约500 个特权家庭的问题。这500个家庭,加上他们的儿孙、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构成了约5000人的核心体系。他们之间还存在着普遍的通婚联姻关系。他们垄断权力,形成利益集团,竭力维护现状,并制造了“一旦民主,就会天下大乱”的谎言。

他说,“在高干子弟中出了2932个亿万富翁,平均每人财产6.7亿元人民币,这不能不影响到我们政权的性质。中共领导人的家族在经济地位上取代了(国民党)四大家族的位置,在巧取豪夺的财富数量上远超过了他们,还硬说是人民在当家作主,这样的瞒和骗能够长久吗?”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