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堂将举办刘晓波逝世一年追忆会


2018.06.26 02:02 ET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当天,德国客西马尼教堂将举行“刘晓波远行一周年追忆会”,刘晓波夫妇好友廖亦武及多名艺术家将在会中以表演、朗读等形式纪念刘晓波。

中央社报道说,713日将是刘晓波逝世周年纪念日,德国柏林客西马尼教堂(Gethsemane church)与刘晓波远行一周年追忆会筹备小组近日发出“全球文告”表示,柏林客西马尼教堂是前东德异议人士聚会场所之一,当天在此纪念刘晓波意蕴深远。

文告说:“这是转折关口的全球警钟:柏林墙已倒塌29年,可在经济腾飞的独裁中国,禁锢十几亿人类的‘柏林墙’依旧挺立,并蜿蜒扩张。”

追忆会由德国人权牧师库恩(Roland Kuhne)组织,并与作家廖天琪共同主持,邀请歌手比尔曼(Wolf Biermann)演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米勒(Herta Muller)朗读、美国普利兹奖得主张彦(Ian Johnson)演讲。

流亡中国作家廖亦武也将在追忆会上与德国小提琴演奏家法比安(Fabian Lukas Voigtschild)合作演奏新创曲目“刘晓波的最后时刻”。

这首曲子灵感来自刘霞在2017831日下午的一段讲述:“他(刘晓波)让我一定要出去(出国)。最后他不说了,就用腿演示。腿不停的,好像在走路,不停的,一个多小时,两条腿不停地走、不停的、不停的”。

文告说:“我们邀请读到这个‘全球文告’的所有人参加这个追忆会,不管您身在何处,不管持有何种政治理念,不管是何种肤色和信仰,请记住这个公开宣称‘我没有敌人’的和平主义者”。

(责编: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