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光中国去年曾拘美外交官


2017.10.12 06:49 ET

台湾中央社12日引述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报道,中国于去年1月美国总统大选初期,绑架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官员,认为他是美国中情局特务。美国官员第2天将他营救出来,不久之后这名官员遭到驱逐出境。

POLITICO引述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指出,2016年1月一名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官员外出时,遭到中共便衣绑架,将他带往一处安全机构审讯数个小时,并留下自白书。中国大陆官方怀疑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务。

美国政府直到第2天一早才接到通知,赶来营救这名官员。不久之后,这名官员就遭到中国驱逐出境。

尽管中美双方对此事都保持缄默,但由于此时正值美国总统大选初期,报导指出,此事差点演变为外交事件,美国官方曾强烈抗议中国的绑架行为。

报道指出,在成都发生的绑架事件是中国安全部门对在中国的美国官员严密监控的极端例证。美国官员也抱怨,他们在中国停留期间,房间与物品被来搜索的中国公安人员乱扔。

一名前美国外交人员就说,中国大陆的做法和俄罗斯一样具有侵略性,但手法更巧妙,“他们总是能掌握我们在做什么,人在哪里。”(责编: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