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迎来两个周年纪念


2019.07.09 16:33 ET

对于首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公民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来说,今年7月份的这第二个星期是特殊的一周:她即将迎来抵达德国一周年的纪念日,同时也将迎来丈夫刘晓波的祭日。

“我一个人的时候,真的,我就想躺着”,今年五月初,刘霞赴德后罕见出现在公共场合时这样总结自己的现状。

刘霞的丈夫刘晓波于2009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被监禁,2017年7月13日在狱中因肝癌去世。患有抑郁症的艺术家暨诗人刘霞,从未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自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刘霞曾被中国政府软禁约8年。

据在德国的一位常年与刘霞保持联系的友人向德国之声透露,现在的刘霞仍处于令人担忧的抑郁状态,不愿意和外界接触,预计也不会出席德国以及世界各地为纪念刘晓波逝世两周年而举办的相关活动。

本周六,独立中文笔会、人权组织“大赦国际”以及德国基督教会将在科隆举办主题为“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的礼拜活动,纪念刘晓波逝世两周年。活动主办方表示,刘晓波先生一生信奉普世价值,进行和平理性的抗争,追求中国的宪政民主与社会的公正公平,是中国民主事业的开拓者,《零八宪章》是刘晓波与中国民主精英的宣言书和英雄乐章。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