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多名谷歌员工质疑为中国开发审查版搜索引擎


2018.08.17 11:45 ET

美国网络巨头谷歌(GOOGLE)1,400名员工因对公司决定秘密为中国打造审查版搜索引擎不满而发出联署信,担忧该项目的道德后果。据《纽约时报》17日的报道,该联署信说,谷歌为中国打造审查版搜索引擎项目,以及管理层对遵守中国审查的意愿,“引发了紧迫的道德和伦理问题”。员工们要求获得让他们了解工作和项目是否符合道德规范“所需的信息” 。

据知情者透露,联署信正在谷歌内部通讯系统中传播,有约1400名员工联署,呼吁谷歌公司允许员工参与公司产品的道德评估,任命外部代表确保决策透明,公开有争议项目的道德评估。报道说,2010年,谷歌曾为抗议中国审查和政府黑客攻击,退出大陆市场。如今,员工的质疑为谷歌重返中国造成障碍。有报道称,谷歌正在开发的可限制中国当局禁止内容的搜索程序被称为“蜻蜓”(Dragonfly),该项目的大部分是秘密开发的,引起谷歌员工愤慨,他们担心自己在无意中帮助中国当局向公众隐瞒信息。谷歌目前在中国有超过700名雇员。保护记者委员会(CPJ)也报道此事认为,谷歌与中国当局共谋进行中文新闻检查将威胁到世界其他地区的新闻自由。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